|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武汉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开展情况

2020-07-10 15:35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根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机关事务局关于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安排,我市结合工作实际,紧密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的宣传主题,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活动。相关情况如下:

  一、精心组织,广泛发动

  7月2日上午,2020年武汉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启动“云”模式。武汉市今年首次采用以“线下活动+线上参与”双轨并行模式开展方式“云启动”节能宣传周。这是武汉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的创新方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宣传节能低碳理念、传播节能低碳知识、推广节能低碳技术的积极探索。

  武汉市机关事务局积极组织全市公共机构在“线上+线下”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深入人心的宣传推介活动,发动各级公共机构广泛参与。一是向全市各公共机构发放节能宣传海报、倡议书3000余张并在各单位张贴。二是组织各公共机构干部职工观看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云”启动仪式及线上节能知识学习。三是组织各单位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个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撰写一篇抗疫典型事迹报道材料;开展一次健康与绿色同行健康走活动;举办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培训;组织一次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四是联合市节水办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暨节水型单位创建培训活动。

  二、围绕主题,内容丰富

  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启后,全市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等市直部门在本单位制作横幅、摆放展板、张贴海报,积极宣传引导机关干部参与,切实将本单位活动掀起热潮;各区也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各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张贴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节能宣传片、宣传标语等,并结合实际开展了一些户外宣传活动,如:新洲区围绕“绿水青山,节能增效”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依托“ 新洲电视台综合频道 ”公众号,组织参与节能宣传知识线上有奖答题;通过发布节能环保、降耗低碳倡议书,在区委、区政府门前文化画廊和机关展示节能宣传画,利用机关、人民广场电子屏幕发布节能宣传周信息和宣传标语,新能源汽车现场捐赠使用权等形式进行大规模节能环保宣传;黄陂区积极开展线上宣传,通过手机移动客户端,利用微信、短信平台突出宣传主题,发送节能公益广告,观看节能云课堂,开展网络培训学习。并迅速组织编印发放宣传图片、宣传手册500套,在机关、学校、文化、卫生、公园等重点单位张贴、发放,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互动;蔡甸区节能办牵头,联合区发改局、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区职教中心等共同在清水平台举办了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印有节能知识的扇子、带低碳环保标识的购物袋、办公居家节能知识宣传画册,现场的新能源汽车更是吸引了广大群众的眼球,职教中心联合校企旭航车工厂展出了两辆新能源汽车,以创新的形式为群众宣传绿色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洪山区在南湖雅园社区以开展清洁家园的实际行动,将节能环保及垃圾分类理念送进基层。向来往市民发放节能宣传资料,普及低碳环保理念和垃圾分类小常识,生动有趣的环保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不少社区居民表示,“以前一直觉得低碳环保是个大话题,离自己的生活挺远的。没想到,随手关个灯、尽量不要使用纸巾、把废旧电池收集起来送到投放点,这些小事情都是在为低碳环保做贡献”。

  三、总结经验,明确方向

  通过开展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全市各公共机构干部职工都深切感受到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性,体会到能源资源短缺给工作、生活造成的重大影响和带来的不便,增强了能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而从自觉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升油、一张纸、一支笔做起,厉行节约节能。我们将以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式,采取新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节能减排氛围,推进节约型机关、节水型机关建设工作,以典型带动全面,坚持环保低碳,缔造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武汉,如期完成公共机构“十三五”节约能源资源目标。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