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带动科农村扶贫产业发展

2021-05-06 10:13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年1月,国内首个沙塘鳢生态养殖基地在江夏区湖泗科农村奠基。这是继“一条鱼”“一袋米”“一个品牌”后,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为科农村栽下的又一棵“摇钱树”。基地建设和孵化项目成功引进将直接为村里带动经济效益200万左右。农户的产业转型,种养新模式+新品种让村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一条鱼”——沙滩鳢于2006年在江苏扬中国家生物水产所人工孵化成功。武汉市水产所于2015年组建专家团队立项“人工孵化沙滩鳢”,用了三年时间在湖北孵化成功。行业人士称该鱼是“鱼中的黄金”“一条好鱼”,具有极高经济价值,目前江浙一带价格约120元/斤,我省价格约为70元/斤,由于市场供应量小,仅高档酒店有售,供不应求。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江夏区湖泗科农村扶贫工作队得知“一条鱼”在湖北一直没有有效推广,主动与市水产所联系引进该鱼。2019年投放600尾种苗,在扶贫工作队和科农村村民精心管理下,鱼苗成活率达到80%,得到了水产所专家的充分肯定。2020年扶贫工作队开始在科农村推行稻——虾——沙滩鳢套养,改变了农村传统种养模式,提高了村民经济收益。产业模式得到了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领导肯定,并多次来科农村实地考察。2021年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决定在全省推广养殖沙滩鳢,首个沙滩鳢鱼苗孵化基地就建在科农村,为全省11个县提供30万沙滩鳢鱼苗。

“一袋米”和“一个品牌”:作为市农科院“院区对接示范基地”,2020年,科农村得到市农科院免费提供的100亩优品2号稻种。在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扶贫工作队督促村民实现有机种植,取得了金秋10月的丰收。保丰收还要保增收,扶贫工作队以高于市场收购价3角,每斤稻谷1.5元的价格回收村民全部稻谷22000斤,使村民增加收入近1万元。扶贫工作队还为科农村的农产品办理商标注册,创建品牌“官堤洲”。通过大力宣传,为“官堤洲”牌大米打开销路。工作队还指导养殖大户成立村合作社,带动村民抱团取暖共同发展。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