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专家视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与机关事务智库建设

2019-11-24 15:09  |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11月23日,第二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会议由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主题是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机关事务理论研究,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机关事务部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陶雪良、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助理张学栋、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李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重点、方法、应用以及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智库建设,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单位及部分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共同进行了研讨。

 

研讨内容及主要观点摘要

 

 

1

新时代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理论探索与实践
 
彭宗超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题目:机关事务管理的改革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机关事务工作回顾。

  机关事务管理的国外经验总结。发达国家机关事务管理职责明确,权限清晰;依靠市场,社会化服务;法律完善,有法可依;注重培训,参与创新。

  机关事务管理的集中统一——基于整体性治理的理念。当前的困境:管理职能分散化、部门利益分割化、公私关系不规范、法治建设滞后等,整体效率不高。整体性治理:通过治理功能的整合、治理结构整合、公私部门整合来统筹资源。

  湖北、江西、山西三省的实践。集中统一管理的优势:有利于统一服务保障标准、整合服务保障资源、解决共性需求。面临的挑战:机关运行需求持续增长与服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统一服务保障标准与个性化需求之间的矛盾;智慧管理与当前配套不够的矛盾。解决方式: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

  未来发展:服务型组织、高效型组织、责任型组织。

 

 
高鹏程 北京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教授
题目:机关事务运行保障前沿问题研究
 
 
 
  同级机关运行保障体制集中统一方式研究。
  同地区不同层级机关运行保障中的通用服务研究(比如,交通、餐饮、会议服务)。
  驻地政府对上级机关的机关运行保障研究。
  机关土地使用权资产管理研究(比如,土地资产泄漏和流失的问题)。
  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统筹整合机关运行保障研究(比如,无人驾驶、5G)。
  地方机关集中办公研究。
  偏远地区机关运行保障研究。
  垂直机关的机关运行保障研究。
  机关驻异地办事处机关运行保障研究。
  机构变动条件下资产管理研究。

 

 

 
陶雪良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
题目: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基础
 
 
 

  立法的意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加强党政机关自身建设。

  立法的内容。机关运行保障:服务(规范)、保障(充分)、协调(秩序)、控制(绩效)。立法原则:依法行政、集中统一、提升效能、公开透明。

  立法的重点。保障、运转、体制、保障计划。

  实践基础。体制基础、制度基础、理论基础、试点基础。

 

丁煌 武汉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题目:从“后勤服务”到“运行保障”: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创新
 
 
 
  后勤服务:传统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角色扮演。“后勤”一词的概念诠释,“后勤工作”是政府机关事务管理的传统形态。
  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创新的时代背景。外部职能体系+内部支持体系;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创新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控制政府行政成本的重要手段,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有效手段。
  运行保障:现代国家机关事务管理的科学定位。主要涉及:经费预算管理、行政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会议活动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工程建设管理、节能环保管理、信息保障管理、后勤服务管理。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现代国家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的有效实施。资源配置的集约化,管理过程的规范化,管理机制的市场化,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服务供给的社会化,管理手段的智能化。
 

朱春奎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题目:机关事务战略性绩效管理:美国联邦总务署的实践与启示
 
 
  美国联邦政府:从项目绩效到优先绩效目标工具战略计划、年度绩效计划、年度绩效报告。联邦总务署制定长期战略目标:高效的房产服务;有效的采购方案;改善联邦机构购买开发和使用技术的方式;开发并扩展共享服务,以提高绩效、节省纳税人的钱。

  五个主要特征、四点启示。

 

王佃利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题目: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优势与治理效能

 

 

  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改革(凿井开渠)——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源头治水)——治理现代化(万物之春)。
  制度建设的成效:智能现代化、体制法治化、行为职业化、能力智慧化。
  措施:加强行政权力建设,强化和扩展行政职能,完善行政体制改革,完善行政经费管理,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化,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法治化。

 

尹利民 南昌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题目:机关事务管理的标准化:理论逻辑、实践困境与路径选择

 

 

  

  什么是标准化?为了在既定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促进共同利益,对现实问题或现在问题确立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条款以及编制、发布和应用文件的活动。

  为什么需要标准化?可重复、可预期、可推广。

  理论逻辑:秩序的逻辑、科学的逻辑、效益逻辑、体系逻辑。

  实践困境:领导体制问题,法治化与标准化同步推进的问题、监督实施中的问题等。

  路径选择:顶层设计,体制建设;法治化、信息化同步推进。

 

 
余少祥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题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浙江模式”及其成功经验
 

 

  机关事务的服务对象是国家公务员或是领导个人,可以归为“行政保障”。
  浙江经验:从新高度定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后勤经济;注重顶层设计,创新运行机制;绿色、节能后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

 

 
黄静 四川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副教授
题目: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机制建设 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
 

 

  背景: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过紧日子,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经费。
  机关运行成本和机关运行经费的概念解读(区别)。
  具体做法:及时布置开展统计调查工作。
  存在的问题:数据来源、统计形式、信息技术利用。

 

 
黄正伟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宜昌分中心副主任、
三峡大学副教授
题目: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的宜昌实践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法治化,由注重眼前向谋求长远转变。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绿色化,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智能化,由人力为本向智力为本转变。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社会化,由被动调整向主动创新转变。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现代化,由提供物质向物质精神并重转变。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智库建设,由埋头苦干向政校联姻转变。

 

 

2

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的智库建设
 

 

 
张晓峰 黑龙江大学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中心副教授
题目:黑龙江省智库政、学、研联动机制建设与
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库政、学联动机制是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
  智库政、学联动机制是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效能多元机制的有力载体。
  MPA研究生教育是丰富的智力资源,党政部门的问题和师生的问题可以互相解决探讨。
  充分发挥媒体、第三方和大数据等作用。
  最关键的是多方要换位思考。

 

 
刘景才 安徽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题目:加强理论研究和智库建设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学合作平台。
  加强人才建设。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
  加强理论培训。

 

 
徐应萍 云南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题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省级机关事务管理精细化改革研究
 

 

  研究背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机关事务管理多样性增加、复杂性增大、所涉社会关系更加复杂;机关事务管理提出法治化、标准化、绩效化、精细化发展的内在要求。
  省级机关的战略设计:从治理体系看,省级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能精细化、事权财权精细化、权力边界清晰等;从治理能力看,省级机关事务的管理,要超精细化、科学化发展。
  改革路径。两个维度:一是价值维度,不同知识的价值序列问题,认知理性与工具理性。二是管理维度,第一层次是标准化管理,第二层次是精细化管理,第三层次是特色化管理。两个层面:制度架构和流程再造。

 

 

刘学军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巡视员

题目:山西省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提高政治站位。
  争取各方支持。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重点突破。
  坚持两化驱动。

 

吕京生 成都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题目:“虚拟”催生厨房革命——
成都集中办公区虚拟中央厨房的创新实践
 

 

  转变传统观念,原有传统保障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从虚拟入手,依靠市场整合资源,借力企业的资金、管理、人才等,建立虚拟的中央厨房。
  再造工作流程,高效的产业链、流水线、供应端。
  分步试点推广,选取20家中央厨房进行试点。健全标准,尤其注重打造“成都标准”;引入认证体系;强化市场监管。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