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翰墨飘香学党史 书法涵蕴砺初心

2021-06-01 17:30  |  来源: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笔一画,凝结对党的深切情感;一撇一捺,书写对党的辉煌赞歌。近日,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老党员王敬璋为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创作100幅书法作品,反映百年红色党史。

王敬璋出生于革命老区红安县,1963年曾在湖北省黄冈中学就读的他,被评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模范典型”,获董必武同志亲笔题字,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其从小酷爱书法,2008年退休后,开始潜心研习书法字画,他对红色主题的书法字画尤为感兴趣。曾举办“书法与奥运同行”个人书法展,用写实的形式将新中国的轨迹浓缩成60幅作品,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王敬璋老人此次创作的书画作品,精彩纷呈,翰墨流香,从1921年至2021年,每一年的年份、重要节点、重大党史事件、关键词、学习感悟等内容,他分别用隶书、篆书、楷书、行书、行草五种字体加以表达,脉络清晰、内容翔实,以翰墨庆华诞,以丹青绘初心,抒发了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浓浓情怀,坚定了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信心。

近日,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党员干部近距离欣赏了王敬璋老人为党百年华诞、历时40余天专题创作的作品。“为什么说2020年的关键词是‘关键在党’?”王敬璋老人指着2020年这幅主题作品,娓娓道出了背后的深意。2020年春,荆楚大疫。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万众一心打赢了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疫情防控斗争的伟大胜利,就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的生动印证。”

“1927年,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王敬璋的引领下,大家循着百年党史路径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感悟党史。

自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敬璋老人每天早上4点钟起床,潜心研读四史,他一边学习、一边在笔记本上构思、设计,将党史学习中的精髓与书法创作深度融合,最终创作完成100幅红色主题书法作品。王敬璋老人表示,“党史学习的形式丰富多样,往实里学、往心里学是关键。如今我已经是个老人了,只有争分夺秒、抓紧时间,才能进一步提高学习效率。在这次主题创作的过程中,重走了一遍‘长征路’,收获非常大。”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