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04-16 14:30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索 引 号 MB1876805/2020-862839 发布日期 2020-04-16
发布机构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管文〔2020〕1号
主 题 词 年度工作要点 有 效 性 有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武汉市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改革,创新发展,推进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建设取得新进展。践行“忠诚、为民、务实、奉献、创新、效能、节约、廉洁”具体要求,树牢“两高三致”服务工作理念(高标准、高质量,精致、细致、极致),着力推进“一体两翼”(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坚持以标准化、信息化为支撑)发展,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升服务和保障效能。聚焦重点工作落实,在推进武汉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武汉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1.完善机关职能建设。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城市治理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理顺全市各级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构建职责明晰、运行顺畅、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以保障机关高效运行为核心,推进“四大家”后勤服务职能划转工作。提升会议中心服务保障功能,完善接待车队管理体制机制。确保机关事务工作在全市中心工作中信得过、用得上、起作用。

  2.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推进集中统一管理的法制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力度,制定标准,补齐短板。做好日常评估与监管,在科学调配上见成效。不断提高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统一规划、统一配置、统一处置,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的管理水平。

  3.加强政策指导和理论研究。推进各区、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片区化管理,加强业务指导、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提升机关事务系统的业务水平,探索机关事务系统的资源共享机制。深化与华中科技大学“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中心”的联合调研,规划好调研课题,形成理论成果,指导服务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二、提升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

  4.提升规范化水平。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机关事务创新,依法推进机关事务发展。按照《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度化建设计划(2019—2020年)》,完善各项配套管理制度,编印制度汇编,强化制度执行,提升机关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5.提升标准化水平。按照《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规划(2018-2020年)》《湖北省机关事务标准化行动方案》,完成公共机构能耗标准和政务会议服务标准的建设,谋划机关事务管理新标准的建设。选取业务成熟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强化与标准行政部门及专业机构的深度合作。

  6.提升信息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制订本部门信息化发展规划。拓展机关网站服务功能,探索建立市直党政机关大型会议室(含功能厅)共享使用平台,进一步完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升级优化资源管理、数据更新及统计分析等系统功能。逐步将市级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纳入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统一管理,推进各区(功能区)完善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功能。

  三、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推进重点工作落实

  7.抓好市级重点工作落实。加大力度推进凯旋大厦项目维修主体工程完工,完善相关建设手续。服务经济发展,按照要求组织实施沿江大道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腾退和调配工作。做好惠济路37号院政策性住房配售工作。持续做好精准扶贫、文明创建和综合治理工作。

  8.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建立市级大型接待、重大活动的公务用车保障机制,加强市级综合执法执勤用车保障平台的管理,提升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接待的服务质量。按“四大家”要求加强对相关物业服务的指导,提高解放公园路57号院、永清庭院、惠济路37号院的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探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服务群众、电动汽车租赁和机关干部的保障住房的相关办法。

  9.推进绿色机关建设。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大绿色机关建设宣传力度,提倡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一分钱的节俭理念。制定节约型机关考核指标体系,持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开展公共机构能耗统计数据质量抽查,开展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推动节能降耗工作上新台阶。推进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对垃圾分类的考核和检查,推进新能源、新技术、新模式在公共机构的应用,落实新能源汽车在党政机关的配备比例。

  四、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10.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机关运行保障的政治功能、政治定位、政治效果。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1.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组班子建设,制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制度,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注重发挥局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加强对工程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12.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水平。着眼于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制订党建工作标准。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班子,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组织开展“双进双服务”活动,落实好主题党日活动与“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的党性自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任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13.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多形式的机关和系统内干部培训,学习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先进经验,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注重在重大活动中鉴别、识别干部,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素质建设,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中勇挑重担的干部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