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03-24 16:30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索 引 号 MB1876805/2021-28043 发布日期 2021-03-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管文〔2021〕4号
主 题 词 年度工作要点 有 效 性 有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市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神,高标准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的集中统一管理,系统推动机关事务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

1.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组织开展“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和机关作风大竞赛活动,坚决纠正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促进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推进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和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2.高标准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中央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认真研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坚持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到人,实行项目化、销号式管理。同时,举一反三,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抓好职能落实、制度建设、创新谋划和长效机制,编印指导全市工作和机关内部运转的制度汇编。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廉政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廉政谈话、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审议办法。开展清廉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财政资金、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抓好日常廉政教育和提醒,从源头预防腐败滋生。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4.扎实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谋划好精准扶贫“后半篇”文章,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及时调整工作队力量,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谋划好乡村振兴项目,完善湖泗科农村餐饮、住宿、休闲、停车、公厕等设施条件。积极推动“稻虾鱼”立体种养项目,打造优质稻米品牌,推广优质水稻“优品1号”500亩,孵化鱼苗50万尾投入市场。

二、坚持“一体两翼”的工作主线,不断提高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信息化水平

5.推进办公用房权属集中统一管理。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房地产信息调查清理工作,提升机关房产的利用效率。推进市直机关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试点工作,理顺工作流程,推进办公房产统一登记中存在的政策性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落实沿江大道市直党政机关搬迁工作,做好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核编调配工作,做好市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报审工作,做好解放公园路53号院、惠济路37号院和永清庭院的交接和服务管理工作。

6.加强公务用车规范使用与监管。探索建立公车编制动态管理长效机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监管,形成月度分析、季度通报、节假日反馈的常态化监管制度。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安全教育和车容车貌常态化整治。制定公务用车租赁办法,开展公车租赁服务试点。加强市级公务用车综合执法执勤保障平台运行监管,提升市级重大活动的用车保障能力。完善市区公车管理网络,做好公务用车统计报告工作。

7.加快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构建高质量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建设目录,推动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有效衔接,推进能耗定额标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等标准的贯彻实行。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武汉市公务用车租车管理与服务规范》。提升机关事务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和改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等信息网络平台的功能,高质量完成统计工作。加强机关网站建设,丰富网站功能,提高点击率。推进公车管理信息化平台“全市一张网”建设,实现市、区两级平台联结率70%以上。

三、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高起点推进和谋划我市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8.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管理。2021年底前,全市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全部纳入网络直报系统,实现全覆盖。制定《武汉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管理机制。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核查会审和重点用能单位能源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用能单位的指导、管理、监督。做好节能周、节水日宣传工作,结合示范创建,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探索市场机制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推进合同能源管理工作。

9.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垃圾分类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推进“光盘行动”。按照《湖北省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推进25家市直党政机关创建成节约型机关的示范单位。全面开展公共机构禁塑工作,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用品。继续抓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10.科学编制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认真谋划全市机关事务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能力。深入基层调研,找准工作定位,理顺职能边界,敢于创新发展,结合国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十四五”规划纲要,做好全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构建科学、完备、系统的规划体系,明确未来五年机关事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做好宣传解释和贯彻落实工作。

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完善机构职能,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

11.加快推进机关后勤机构改革的落实。积极争取市领导支持,加快推进市“四大家”办公厅机关后勤服务职能划转的调研、协调、对接工作,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职能。按照市委编办的划转方案,做好人员、资产、财务交接和机构职能的设置工作,做到无缝对接、工作不乱、服务不少、标准不减。

12.深化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工作。做好《宪法》、《民法典》和与机关事务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在制定政策和处理事务时的法规意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指导党政机关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机关平安创建、机要保密工作,加强车队、会议中心、53号院、37号院的安全监管,加强机关各类工地工程的安全监管,指导综治共建单位黄陂蔡店街的平安建设工作。

13.全面加强统战和工会工作。着眼于提升机关事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建立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企业平台。充分发挥机关工会的作用,制定年度工会工作计划,积极参加市直机关歌咏比赛、羽毛球大赛等各项职工文体活动。组织机关职工业务技能培训与竞赛,组织写作、摄影、登山、乒乓球等比赛活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关心职工生活困难,完善职工帮扶机制,保护职工权益,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

14.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加大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力度,开展“每月一课”业务培训。组织机关事务系统外出调研学习,选取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标准研制、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省市对标看齐。创新机关事务管理研究政校联合模式,发挥高校专业人才优势,开展对我市机关事务改革发展有指导性的课题研究。举办各区、市直单位的机关事务工作培训班、研讨班,交流经验,提升能力。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让素质高、能力强、有担当、善作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在全市中心工作、重大活动中勇挑重担的干部队伍。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