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从严治党,努力锻造党性的自觉

2019-07-02 15:31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过近段时间的强化学习,重读党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视察湖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讲话精神,收看学习了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的先进事迹,对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思考。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党的建设需要党组织去抓、去管、去谋划、去推动,但归根到底,党的建设需要党员去行动、去落实,只有党员能够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要求自己,党的建设才有质量,党组织才能朝气蓬勃,永葆战斗力。下面,我从党员的党性锻炼上,谈谈全面从严治党对党员的要求。

一、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经过6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已经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越来越近了。我们在经济上已经排名世界第二,离世界第一也只一步之遥,我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上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在这个时代,我们是幸运的,也是自豪的,但新时代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面临着新担当。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平衡,人均GDP离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国家还没有统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际国内环境也更加复杂,特别是美国等西方霸权主义思想对我国的打压,18年以来的贸易战,我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压力。面对新时代,我们怎么做?能不能有新作为,如何才能有新作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认真思考,从理想信念上对照检查,从思想作风上对照检查,从精神状态上对照检查,从能力水平上对照检查。在这个不平凡的时代,如何体现我们的责任和担当,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变成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具体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中,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机关后勤服务,公共机构节能环保等工作中,就是要在法规建设、制度建设、标准建设、信息建设上做出成效,做出实绩,实现机关事务的高质量发展,在机关后勤事务上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二、永远不忘入党誓言的承诺 

我们经常在主题党日中重温入党誓词,12句话80个字,很多人都能背诵,但是我们做得怎样?誓言不是口号,不是漂亮话,而是一个庄重的承诺,是应该用生命去守护的信念。中华民族的一个优秀品德,就是诚信守诺,我们的历史故事、文学作品中,从不缺少为诚信守诺而牺牲自己一切的传扬,古有一诺千金,今有“武汉信义兄弟”。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视察时讲了一个腰缠万贯的“讨米人”刘启耀烈士的故事,是讲的1934年红军长征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留守苏区,因战斗负伤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他保管着党组织的经费,有金条、银元、首饰,他将党的经费藏在身上,分为未取,讨了两年饭,直到找到党组织才一分不少地把党的经费交出来,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对党忠诚。我们学习了张富清的先进事迹,一个战斗英雄,一个优秀共产党员,也是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一生坚守初心,深藏功名,淡泊名利,赤诚奉献,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坚实地履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主题教育要求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就是要我们不忘初心,不忘入党誓言,不忘自己为什么入党?对照一下入党时的志愿书和入党誓词,再看看我们平时的思想和行为,是不是存在工作挑肥拣瘦,吃苦怕累,是不是存在不愿加班,不愿面对困难,是不是存在不服从组织安排,不落实组织决定的问题,甚至有的单位有的人安排下农村精准扶贫都不愿去,怕条件艰苦,或是讲条件,谈困难,互相攀比,要求组织为个人让路。还有的面对群众上访,面对急难险重问题,能躲能躲,能避就避,不为领导分忧,不为组织解难。还有遇到极端天气,道路难行就迟到早退,并且理由十足。对照张富清同志,对照革命先烈,对照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的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我们是不是有些汗颜,是不是与“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相差甚远。因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清醒地记住,入党誓言就铺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我们必须忠实地履行。

三、党的建设需要党员加强自身修养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十九大报告深刻地,毫不回避地指出了党内和党员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实现伟大理想的目标就难以完成。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要以刮骨疗毒的勇气,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有时候,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是痛苦的,也是艰难的,特别是思想和意识形态的革命,更需要从内心深处,从长期形成的坏习惯、坏作风中去清理。在我们的党员干部中,有的人长期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自己思想意识中党性不纯,个人主义膨胀的问题,有时发表一些错误言论或是消极言论,有时不负责任地乱议论,乱捧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对这些,我们的领导干部,处长、支部书记要敢于大胆制止和批评,敢于斗争,敢于教育,绝不能让歪风邪气有任何市场。我们在开展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中,一定要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和党性教育,解决好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

四、严格要求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一定位,要求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共产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党性的体现,党员是党的组织的细胞和肌体,每一个党员的思想、作风和行动,直接影响着党的形象和威望,关系着党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党员只有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才能永保党不变色,党的执政地位才更加牢固,党的伟大理想和目标才能实现。党员应该怎样严格要求自己,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一是坚定信仰,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这个不容否定,不容怀疑,不能有丝毫动摇。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大事大非上,增强政治敏感性,增强政治鉴别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定。

二是作风正派,自觉抵制错误思想。按照党章的要求,听从党的召唤,服从组织安排,工作面前,勇挑重担,服从领导,服从分工,不怕苦不怕累,利益面前,不斤斤计较,不与群众争利,做到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在思想作风上,不搞本位主义、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三是积极工作,不断提高能力水平。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努力学习,拼博赶超,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探求机关事务规律,既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的办公条件和生活条件,也为国家节约能源资源,全面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法制化、高效化。

四是清正廉洁,严守纪律和规矩。机关事务工作,涉及到公房、公车、资金、资产、工程建设、后勤服务、招投标等方方面面的事项,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腐败风险。党组织、纪检要严管,严格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员个人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在细节上注意,在小事上当心,不伸手,不贪心,自觉树立起廉洁自律的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