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坚定理想信念 牢记初心使命

2019-07-02 15:33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一个明确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

一、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

理想,是人们所向往、信仰和追求的奋斗目标;信念,是人们为崇高理想而努力进取、不懈奋斗的信心、决心和意志;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那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

2019年是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5月21日,在推动中部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红军长征一连问了三个问题:“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这“三问”,问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连接起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指明了我们党的立党之基、力量之源和成功之本,发人深省。二万五千里长征,面对“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面对“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平均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的严峻考验,疲惫不堪、缺衣少粮的红军指战员为何依然选择前进?其一,认准了红军是为包括自己在内的穷苦人打天下的队伍,走的是一条要北上抗日、拯救中华民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希望之路;其二,认准了只要跟党走,就会有前途,“只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红军就能打胜仗”。而理想信念的最终体现和落脚点,就是坚信党的领导,坚信有“马列路线指航程”。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形势多么危急、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惨烈,红军将士始终保持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这是长征胜利最重要的力量源泉,也就是习近平主席在江西考察时所说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

在红军长征故事中,还有许多感人场景和镜头,如把棉衣全都发给部队、自己冻死在路上的军需处长;为伤病员钓鱼熬鱼汤、自己却饿死的炊事班长;在为战友送给养途中饥饿致死、怀里却揣着两个没舍得吃的山芋的“哑巴排长”……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集中反映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一个特质——“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个人理想寓于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这个特质,是共产党人一切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起点,是人们判断共产党人价值和行为选择的根本依据和标准,也因此铸就了我们党得民心、得人心、得天下的根本原因。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相信跟着红军走就是有前途,相信共产党做的事情就是为穷苦老百姓好,相信共产党说的就是真理。”从本质上讲,这是我党我军“不忘初心”的永远追求,也是人民群众对我党我军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充分肯定和褒奖。

从上面可以看出,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二、为什么要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习近平2019年3月1日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在建党早期,受革命洪流影响,不少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最后的表现却截然不同。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大批共产党人和先进分子被捕入狱。面对国民党的百般折磨和利诱,龙华二十四烈士等人选择了牺牲,向忠发、顾顺章等人却选择了叛变。向、顾等人出身好、能力强、地位高,为什么最后背叛了自己的信仰?根本原因在于他们入党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投机性,入党后又不注意学习理论,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

在我们党执政后,少数人依然带着“入党为做官、做官为发财 ”的心理混入党内,他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只有粗浅的甚至是粗鄙的认识,对于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只有字面的理解。假若没有有力的监督、有效的教育、严格的管理,假若他们放松学习和党性锻炼,那么肯定会背弃“永不叛党”的誓言。

我们经常讲的信仰、信念均以“信”打头,这里的“信”不是迷信,而且基于理性判断对真理的执着。“信”的前提是 “学”,不仅要学,而且要真学、学懂。对于马克思主义,我们不仅要“信”,而且要“行”,做到知行合一。

2.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在理想信念上,我们坚持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既胸怀理想又脚踏实地,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韧劲向着未来社会不断迈进。一段时间,“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被天天挂在嘴边,但由于教条化对待马克思主义和假马克思主义的干扰,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反而被遮蔽。一部分党员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他们把政策失误归咎于马克思主义,于是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作用“失灵”了;他们看到资本主义“活得好好的”,于是感慨马克思主义的预言“失效”了;他们看到社会主义“百弊丛生”,于是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指引“失败”了。当然,更多的则是“无问东西”,拒斥崇高,凡事采取市侩主义、实用主义态度,以精致利己主义策略生存。这些都是没有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有机结合起来,没有将“抬头看天”和“低头看路”结合起来而产生的问题。

新时代,我们党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要在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都需要我们在立根铸魂上下功夫,进一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坚定理想信念,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3.理想信念是应对新挑战,完成新任务最重要保障。一方面,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大国关系深入调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凸显;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思想观念日趋活跃,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纷至沓来。复杂多变的新环境,使我们党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了动摇,忘记了信念与担当,滋生了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滑向了违法乱纪的深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新时代应对新挑战,需要我们坚定理想新浪,排除内外干扰,明辨是非曲直,抵御病菌侵袭,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另一方面,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新的发展理念,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坚定信念,坚守初心,自觉自愿为构筑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厦洒下汗水、添砖加瓦,自觉自愿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呕心沥血、励精图治,自觉自愿为应对风险挑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自觉自愿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三、怎样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需要贯穿始终,体现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通过学习理论,联系群众,锤炼党性,付诸实践,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新境界。

1.夯实理论基础。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思想认识的清醒和自觉。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切实把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之上。

2.涵养为民情怀。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走向未来,不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推进法治;不论是发展经济,还是治理社会,都离不开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我们要自觉践行以 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好脱贫攻坚战,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引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深入群众,问计于民,依靠人民智慧破解改革发展难题;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和汇聚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3.锤炼党性修养。坚定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需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只有时时对照、躬身践行,才能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要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牢记入党誓词,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主题教育,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涵养道德操守,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永远不忘初心,挺起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4.勇于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共产党员既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又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矢志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略。要不忘初心、砥砺恒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切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