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无障碍|繁体|武汉市人民政府|登录|注册

张富清先进事迹观后感

2019-07-08 15:37  |  来源:武汉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7月1日下午,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的通知》要求,局机关全体党员同志集中观看了时代楷模张富清先进事迹纪录片,感人至深,我深感万分敬佩和感动。

革命年代,他英勇善战、舍生忘死,立下赫赫战功;建设时期,他放弃安逸生活,主动来到最艰苦的地方建功立业,深藏功名64年;耄耋之年,他不计个人得失,活得朴实而纯粹。战场上的突击,彰显的是使命担当;转业后的坚守,彰显的是初心本色。张富清老人曾自豪的说:“从入党的那一天起,自己时刻按照入党誓词去做,党交给的任务从来不拖欠,国家的便宜一分都不占”。这句朴实的话语生动地表达了他一生的坚守,是他一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 

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张泛黄的“立功登记表”上,记录了这位张富清老人在硝烟战火中的九死一生。1950年张富清被授予 “人民功臣”奖章。1955年退役后,他将包括“人民功臣”奖章在内的三枚军功章,和那些证书一起,装进了一只旧皮箱里,被封存、被隐瞒、被遗忘,这一切,连他的儿子都不知道,也从未听他说起过这些赫赫战功。

1955年初,张富清退役转业,他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或者回到阔别多年的陕西老家,从武汉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偏远、人才匮乏的湖北恩施来凤县,怀着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憧憬,先后在县粮食局、三胡区、卯洞公社、外贸局、县建行工作,兢兢业业,默默无闻,把余生奉献给了这座小城。从转业到离休的30年里,这位曾经的战场上“排头兵”,在平凡岗位默默地做着一颗“螺丝钉”。

退休后的张富清,在思想政治上没有离休。他时刻铭记着自己老党员的身份。当他认为自己不能再为国家贡献时,他首先想到的是少索取。88岁截肢的他,拒绝在轮椅上被照料,靠着一条腿和假肢、支架重新站了起来;白内障手术期间,明明可以给自己安一个好的晶体,他却选了最便宜的一款;明明没人会动他的药,但他每次都将药瓶锁上,生怕别人挪用他全额报销的一粒药。老人的一生,在传承信仰中永葆初心,在坚守信仰中不改本色。

我们要学习他对党忠诚、不忘初心的革命本色。不论身处哪个年代,身在哪个岗位,始终保持崇高信仰,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牢记宗旨,坚定信仰,把对党的绝对忠诚刻进心中,融入血脉,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要学习他胸怀大局、矢志奉献的优良作风。他像革命的一块砖,数十年如一日,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主动作为,干一行爱一行,不务虚功,开拓奋进。我们要把向他学习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自觉对标对表,真抓实干,务实进取。

张富清老人是我们身边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先进事迹为我今后的工作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坚定“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拼搏,全身心的投入到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中去。

附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